建言履职

袁牧之故居,凝结盟员政协委员21年深情

信息来源:宁波民盟  信息作者:  发布日期:23-09-25  阅读次数:

       近日,第四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公布,袁牧之故居欣然在列。据悉,本次在全市1000多处文保点中,甄选出52处成为市级文保单位。袁牧之故居能够入选,离不开民盟盟员、老政协委员竹潜民长达21年的持续关注、奔走呼吁。

       袁牧之于1909年出生于宁波,是中国人民电影事业最早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之一,曾任我国文化部电影局第一任局长,被评选为中国电影五大开拓者之一,他编导、主演的《风云儿女》《马路天使》等经典名片在当时家喻户晓。最值得一提的是,他在银幕上第一个主唱的《义勇军进行曲》(《风云儿女》主题歌)传遍了中华大地,激励着千千万万的中国人,最后成为了国歌。

       2001年以前,大家都只知道袁牧之是宁波人,至于生在何处、故居何在却无人知晓。直至2001年10月,袁牧之家属到家乡寻根,才发现位于南塘老街(杨家桥巷1号)的故居。

       当时身为市政协委员的竹潜民,在听到这些消息后,内心油然产生一股强烈的责任感,想着一定要为这位宁波人民杰出的儿子做一点事情。2002年2月,在参加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期间,竹潜民向大会提交提案《关于保护宁波籍电影艺术家袁牧之故居的建议》,建议将袁牧之故居列为宁波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6月,宁波市文化局即答复,“已商定今年先将袁牧之故居公布为宁波市市级文保点,俟日后再提升为宁波市文物保护单位”。

       自此,即便是不再担任市政协委员,哪怕到龄退休,21年来,竹潜民始终退休不退责,人在社会心系故居,心里一直牵挂着故居的保护工作,仍然通过各种形式向各界人士寻求助力,期间得到了市政协常委沙力的大力帮助。在大家共同努力下,2011年完成袁牧之故居保护修缮,2021年实现袁牧之纪念馆对外开放,但心心念念的“提升为宁波市文物保护单位”却始终没有着落。

      2022年10月,竹潜民向市政协主席徐宇宁去信寻求帮助,恳请大力促成这件事。徐宇宁当即批示肯定,并亲自关心推动,经过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研究推进,历时近一年终于办成“此事”。

“感谢徐主席的批示和指导,靠政协这个平台,此事终于办成了!”得知消息时,老委员竹潜民难抑心中激动,给徐宇宁主席发去消息表示感谢,也为自己21年的“履职”写下圆满句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