盟务快讯

纪念童第周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在鄞州塘溪镇举办

信息来源:宁波民盟  信息作者:  发布日期:22-05-23  阅读次数:

       5月20日,由民盟市委会主办、民盟鄞州区基层委员会和塘溪镇政府联合承办的“弘扬民盟先贤精神 助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纪念童第周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在鄞州区塘溪镇童村召开。民盟市委会主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亚南,中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娄黛敏,中共鄞州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戴华祥,民盟市委会副主委郭强、严肖平和秘书长华汉芬等出席座谈会。

       童第周1902年出生于浙江省鄞县东乡童家岙(今宁波市鄞州区塘溪镇童村),是我国卓越的科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长期从事发育生物学的研究,是我国实验胚胎学的主要创始人,开创了我国海洋科学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历任民盟青岛支部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民盟青岛市第二届委员会主任委员,民盟第二届中央委员、第三届中央常委,是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典范。

       座谈会上,宁波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原副主席、巡视员、《童第周传》作者周静书作专题发言,讲述了童第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多党合作和科技领域中作出杰出贡献和感人事迹的故事。严辉、王伟江、张业新、周东旭、张冬青、鲁霜霜等分别从不同角度解读了童第周精神,并就如何弘扬传承民盟先贤精神,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等作了发言。

        戴华祥对参加座谈的盟员表示了感谢,希望民盟鄞州区基层委员会传承精神、守好初心、赓续血脉、汇集共识、凝聚力量,当好咨政建言的“能手”、基层协同治理的“帮手”、改革创新争先的“推手”、自身专业领域的“好手”、讲好鄞州故事的“高手”,为宁波、鄞州高质量发展继续贡献智慧和力量。

       娄黛敏表示,今年五月是童第周先生诞辰120周年,举行纪念座谈会,有助于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我市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时代内涵。她指出,缅怀童老,就是要学习他追求真理、笃行不怠的治学精神,学习他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肝胆相照的政治信念。她希望民盟市委会对标对表参政党建设“四新”“三好”要求,聚焦“甬同心跟党走”主题,深入发掘丰厚的盟史资源,充分发挥传统教育基地的作用,传承弘扬优良传统,瞄定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深入调查研究,精准建言献策,着力打造一批民盟参政履职标志性成果。聚焦“同心助力共富”行动,发挥特色优势,形成一批助力共富示范项目,打响更多社会服务特色品牌,为推进“六大变革” “打造六个之都”,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贡献更大智慧和力量。

       许亚南指出,举办童第周诞辰120周年纪念座谈会,是宁波民盟巩固学史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加强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是落实民盟中央、省委会“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和市委统战部“固初心筑同心争进位”主题活动的工作部署。童第周先生作为民盟先贤,其身份角色具有科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多党合作事业的典范等四重维度,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是我们的前辈和榜样。她强调,要充分发挥好童第周故居作为教育基地的作用,更好地弘扬传承童第周先生等老一辈民盟先贤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拥护党的领导,踔厉奋发,赓续前行,认真参政履职,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为宁波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童第周故居,举行了“浙江省多党合作传统教育基地”揭牌仪式。与会人员还参观了童氏宗祠、童第周文化广场等。

      中共市委统战部党派处四级调研员丛金良,中共鄞州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钱范杰,中共塘溪镇党委书记凌锡辉及鄞州区盟员代表等参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