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民盟的关怀让“残友家园”的残友们自立自强

信息来源:宁波民盟  信息作者:  发布日期:22-05-11  阅读次数:

       “你看,这是我们画的《欢乐冬奥》,画的是北京冬奥会上中国健儿摘金夺银的场景。”这几天,宁波澥浦镇“残友家园”负责人、镇海民盟社法支部主委王静正在准备“残友家园公益画展”活动,展出的画作都是园里的残疾人亲手所绘。

       王静所在的“残友家园”位于宁波市镇海区澥浦镇,总占地面积5000多平方米,是宁波首个残疾人综合服务平台,面向镇海区残疾人开放运营。该机构目前能为残疾人提供托养、康复、就业、培训、文体娱乐等全方位服务。目前园里共有56名残障人士。

       这些残障人士是社会广泛关注的特殊群体,早在2019年1月,镇海民盟就已在“残友家园”就挂牌了镇海民盟社会服务基地。2020年初,民盟市委会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主任、天港控股集团董事长龚浩强一行向“残友家园”的12位残障人士捐赠了小米定位手表,盟员朱晓峰还为20余户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家庭上门拍摄全家福合影。2021年4月,镇海民盟筹集4万元资金通过“残友家园”平台,为全镇210名智力、精神残疾人免费发放了定位手环。

       民盟群体和社会爱心人士源源不断的奉献,让残友们感受到了温暖和关爱,也激发了他们自食其力和反哺社会的强烈愿望,尝试用自己的微光点亮社会。

       经王静多方协调,残友家园与爱心企业合作,引进了简单易学、技术含量低、劳动强度较小且安全可靠的产品加工项目。王静表示,“残疾人通过自己的双手获得劳动果实,在劳动中实现自己的价值,有利于他们的心理健康和社会稳定。”目前,镇海已有100多户残疾人困难家庭从“创收平台”接活,每月可增加1000余元的额外收入。

       不仅得到良好的照顾,解决了就业问题,在这个“家园”里,残疾人还实现了“精神富足”。“我们定期组织开设兴趣培训,这次的农民画公益展,就是我们残疾人参加农民画兴趣培训后的一次成果展。”王静表示。为进一步丰富残疾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残友家园每月数次组织的各类娱乐活动都深受残友们喜爱。从手指舞到农民画,从糕点制作到电商运作,残友们通过接触最新的知识实现了自我提升。

       2020年1月,残友家园里的几名残友偶然得知湖南常德石门县罗坪乡5名困难学生亟需中餐等生活补助,他们当即共同约定:每人每年从工资中捐出200元,完成孩子们每月200元的中餐补助,到现在共捐资1.86万元。对于残友们的捐资,受助学生激动地表示,不会辜负叔叔阿姨们的爱心,努力学习将来也要回报社会。

       在各方的关爱和关注下,残友们在“残友家园”里找到了生活的美好和价值,也迎来自己新的人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