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

教授化身白衣天使,李爱夏危急时刻挺身而出

信息来源:宁波民盟  信息作者:  发布日期:21-09-17  阅读次数:

       9月15日早上8点30分,台州西—北京南的高铁G174次列车刚刚驶出绍兴北,列车广播响起了紧急通知:“15号车厢有一位乘客突发身体不适,紧急需要车上是医护人员的乘客帮助。”

       此时,乘同趟列车的民盟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主委李爱夏正在座位上小憩,今天她要出差到杭州, 趁着坐车的间隙,正在闭目思考工作上的事情。听到列车广播急需医护人员帮助的信息,迅速睁眼起身,脚步匆匆奔赴15号车厢。作为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健康服务与管理学院的教授,李老师平时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和健康服务和紧急护理打交道。

       很快,她就到了15号车厢,一位60岁左右的老人半躺在座位上,情况看上去很不好,脸色苍白、双目紧闭。她跟乘务人员表明身份后,便同另外一名赶过来的口腔科医生一起对患病乘客进行“诊疗照护”。老人体型较胖,手脚冰凉、出冷汗,李爱夏给他测量脉搏和血压,心跳微弱且不规则,血压已经到了182/124mmHg。检测期间,患者又开始了剧烈的呕吐,情景十分危急。

       李爱夏凭借自身经验,有条不紊地和口腔科医生、乘务人员组织周围乘客疏散,给患病乘客腾出一个安全合理体位,并不停给予心理安慰以稳定患者情绪。病患的老人原本要去济南,跟患者沟通病情后,老人同意就近就医,李爱夏建议乘务员立即和杭州东站取得联系,准备轮椅或者推车,呼叫好120到杭州东站台等待,同时她还协助清理病患者秽物。

       8:45分左右列车到达杭州东站,李爱夏和乘务人员一起将患者转移到站台工作人员准备好的轮椅上,并一直陪伴、照护乘客,直到和120急救中心医护人员详细交接后才离开,奔赴自己的出差地点。

       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已经李爱夏第二次在高铁上救人了,早在2017年,她就在高铁上为一名出现呼吸心跳停止的老年乘客实施心肺复苏术,帮助病患者脱离生命危险。

     “遇到这样的情况,每一位医护人员都会出手相助,这是一种职业本能反应,我也不例外。作为一名卫生学院的老师,更是应该做的。”李爱夏表示,她将尽己所能,用自己的专业技能,服务社会,传递一些正能量,做有温度的“白衣天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