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先锋

援疆援疆教师俞倩倩创新教学模式 和学生一起化身“带货主播“

信息来源:宁波民盟  信息作者:  发布日期:20-09-30  阅读次数:

       有一种身份叫支教老师, 他们会不远千里奔赴一个有需之地,在基层岗位上勇于承担、甘心奉献。

民盟盟员、宁波经贸学校援疆教师俞倩倩带着一腔教育真情来到新疆阿克苏,用所学所知帮当地孩子打开一扇窗,了解外面的世界,种下一棵梦想的种子。俞倩倩表示:“这是圆梦支教,更是践行自己的教育理想”“无论今后从事什么样的工作,这段经历将记忆一辈子……”


援疆教师俞倩倩

       “飞机抵达阿克苏机场的时候已经是凌晨1点了。再次踏入这片土地,我多了一份坚定和从容。是‘援疆’赋予了我对教师这个职业更崇高的敬意。”这是本学期开学时,俞倩倩发在朋友圈的一句话。来疆为什么、在疆干什么、离疆留什么,几乎是所有援疆老师都会思考的问题,对于她来说也不例外。

       为了给自己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她毅然从海滨城市宁波飞到了万里之外的天山脚下、塔克拉玛干沙漠边陲的阿克苏,一头扎进新疆阿克苏地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教育教学中。创新电子商务课堂教学模式,带着学生抖音直播售卖当地农作物,为助力当地脱贫攻坚东奔西走……身边的同事亲切地喊她“网红女主播”。

万里赴疆支教  最放心不下的是2周岁半女儿

       为积极响应国家第二批“万名教师支教计划”,俞倩倩得知通知后第一时间报了名,得到了丈夫的全力支持。但体弱多病的父母却愁绪万千,在做通老人家工作后,她毅然踏上了为期一年半的援疆征程。

       2019年4月25日,分别在即,年仅2周岁半的女儿在她怀中哭着喊“妈妈,妈妈……”。

       那一天,飞机抵达阿克苏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0点多,太阳还在天空挂着。

       由于疫情影响,延迟两个多月进疆,这让俞倩倩因耽误学生学习而万分着急,工作强度大加上当地纬度高、白昼长、时差、气候干燥、沙尘暴等自然条件和饮食习惯差异,使得过敏体质的她身体不适,出现了鼻腔出血、咽喉肿痛、口腔溃疡等症状,甚至整夜失眠。

       但这些困境没有撼动她的支教之心。“支教是一种情怀,也是一种信念。”俞倩倩说,作为一名教师,她想在短暂的教育生涯中做一件有意义的事,这将是她一生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工作之余,俞倩倩常和女儿视频沟通,“我跟她讲妈妈在新疆支教的故事,告诉她在遥远的天上脚下,有一群可爱的学生也需要像妈妈这样的老师,鼓励她要做个勇敢的宝宝,妈妈一定会回来的。”虽然孩子年幼,但在妈妈不断地鼓励和安抚下,孩子似乎也感受到了妈妈的不易与坚定,变得独立与乐观。

       9月中旬发生的一件事,让俞倩倩痛心不已。刚踏入幼儿园的女儿,因眼睛的斜视,起初眼科医生诊断为发炎。几天之后,却被正式判定为小儿抽动症,需要同时进行心理行为治疗和药物治疗。

       这个消息让远在他乡的俞倩倩内心焦灼万分,联系医生、安抚家人之余时常担心地默默流泪,尽管如此,也没有撼动过她援疆之心,她用坚强诠释了一名母亲及教师的意义。“家人让我安心支教,孩子他们会照顾好。”她说,既然选择了这条路 ,就一定要坚定地走完。


创新中职生课堂教学模式 自卑胆怯的学生变得落落大方

       抵达阿克苏后,结束14天的隔离,虽然备受身体不适的折磨,俞倩倩还是第一时间投入教学工作中。为了适应当地教学环境,她听了一周不同专业教师的课,深入课堂、把脉教学。

       俞倩倩教的是1801电商班,承担电子商务运营教学。她发现,学校以民族学生居多,他们可爱淳朴、天真烂漫,但普遍专业技能薄弱,国语水平不高,有的学生国语只有二三年级水平。“提高学生语言水平、提升学生专业技能”就成了她今后教学的重点。

       在课堂教学中,她不仅讲授电商专业基础知识,还创新教学模式,充分利用电商经济的优势和新疆特殊的地理形势,积极探索“农产品+电商+主播”的新路子,教学生网络直播,在实践中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

       她从教授普通话着手,不断向学生渗透新疆农产品的相关知识,带领学生去实地了解、现场采购,观看相关直播间的直播带货,学习直播风格、介绍产品、提升与粉丝互动的能力。

       此外,俞倩倩通过直播连线方式与宁波经贸学校“牵线握手”,让相同专业、相同年龄、不同民族的学生们在一个屏幕下相遇,互相交流学习。

在培养主播的创新教学和反复训练中,不少学生发生了惊奇的蜕变。比如,学生古丽吉米拉木•沙拉木,曾经口齿不清、非常不自信,但她很喜欢俞倩倩的课堂,也对直播带货很感兴趣。一段时间下来,她的普通话变得流畅,面对镜头表现自如,团队执行力和合作能力也变强了。


带学生“6.18 爱心助农”抖音卖货直播  累到肋骨炎发作却只字未提

       只有教学还不够,必须“真刀实枪”地干。新疆阿克苏风景秀美、物产丰富。但疫情发生以来,这里的农副产品面临滞销困境。为了助力脱贫攻坚,也为了让学生切实感受网络直播,俞倩倩决定,在6·18电商节期间,亲自带领学生进行了一次主题为“6.18 爱心助农”的直播带货实践课程教学,为当地农民在网络上销售农产品。

       然而一场专业的直播谈何容易,在学校并没有合适的场地和专业的直播设备的情况下,俞倩倩利用自己的资源,联系了相隔20 公里外的阿克苏技师学院,利用该校场地和设备进行“两校合作”直播教学。

       她不辞辛苦地两头跑,沟通交流、洽谈合作、看场地、调试设备、测试网络、进货等,这使得原本就长期睡眠不足的身体每况愈下,困扰她一月有余的左胸肋骨疼痛也愈演愈烈,甚至都牵动着每次呼吸。但直播迫在眉睫,为了不影响正常的教学工作,她只字未提,直到直播带货顺利完成才到医院就诊,医生诊断为肋骨炎,系过度劳累导致,叮嘱她一定要注意休息。

       所幸,俞倩倩一个多月的努力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粉丝朋友大家好!这是我们新疆阿克苏苹果,是纯天然、无公害、无污染的,由于昼夜温差大,苹果非常甜,欢迎大家购买!”“美容养颜的野生黑枸杞,需要用75度以下的水来泡。”618直播当天,几个学生主播们热情奔放、载歌载舞,在线介绍了十余种新疆特产,还花样试吃各种产品,细心回答粉丝们提问,互动频繁,流量剧增,抖音号受到了两千多粉丝的关注,获 4.1 万个赞,销售额数千元。几位唱歌跳舞的主播,也俨然成了“小网红”。

      除了关心学习,俞倩倩还非常关心学生的生活和发展。“这些孩子,有父母生病长期卧床的,有从小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的,有家庭经济非常困难的。和宁波同龄孩子比起来,他们享受的教学资源太少了,我真心希望能为他们的成长尽一份力。”平时,她会关心学生的生活,给学生聊聊职业生涯规划的内容,帮助他们树立目标和对美好未来的向往。

       她的用心,学生们都记在心里。有一个男生问她:“老师,你几岁了?我觉得你年轻又漂亮。”俞倩倩笑着说:“我今年34岁。”男生接过话:“那你只比我妈妈大两岁,以后,我叫你‘妈妈’可以吗?你和我妈妈一样温柔有爱。”阿克苏的秋天特别冷,但这一声“妈妈”如一股暖流涌上她的心头,滋润着她的心田。

(宁波晚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