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履职

盟员人大代表马慧芳:让“网课”成为常规教学有效补充

信息来源:宁波民盟  信息作者:  发布日期:20-05-06  阅读次数: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令所有人猝不及防。疫情影响了各方面的民生,孩子上学问题就是其中一方面。

       本着“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的宗旨,全省各中小学校组织实施了线上教育教学活动。但各种声音接踵而至,有表示支持的,有理解的,当然也有不少质疑声,原因就在于线上教学存在一些现实难题:没有专门的学习平台,目前“网课”多依赖钉钉、微信、QQ等软件实施,难免出现网络拥挤、直播卡顿等现象;上“网课”,手机或电脑、网络等硬件是“必需品”,但有些学生家庭经济条件欠佳,特别是乡村学生,硬件保障就是一大难题……

       在今年的两会上,来自教育一线的民盟盟员、市人大代表马慧芳就提出了《关于发挥线上教学优势,使其成为常规教学有效构成的几点建议》。她说,实践过程中,她发现除上述问题外,“网课”还存在“对教师线上教学能力是个考验”“学生的学习自觉性如何保障”“课堂融入感相对差”“视力受影响”等问题。但不可否认的是,线上教学有助于减少人员流动,降低交叉传染风险,是疫情肆虐背景下的得宜之举。

      马慧芳认为,线上教学未来必将成为常规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她建议充分重视这个问题,提前布局,扬长避短,发挥其积极的一面。具体而言,首先就是要统一思想,要取得教育部门、学校、师生及家长的共识,实现“家校互通”,达到教学的有效性。还要量身打造有更强大课堂代入感的线上教育平台,整合各方资源,开发精品课程。此外,还要合理安排课时,通过开展多样化的线上、线下学习,以别有魅力的教学互动性来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同时达到保护学生视力、关爱特殊群体的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