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公仆

勠力同心 共抗疫情(四十六)硬核战“疫”,彰显巾帼担当——战“疫”先锋个人邹霞芳侧记

信息来源:宁波民盟  信息作者:余晓艳  发布日期:20-03-26  阅读次数: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龙山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民盟慈溪市基层委员会委员邹霞芳第一时间吹响抗疫集结号,统筹协调区镇疫情防控工作,将全民战“疫”的“微力量”,汇聚成疫情防控战斗的强大合力,带领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奋勇拼搏。她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战斗豪情,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承诺:向我看、跟我上、让我来!因表现突出,邹霞芳被评为宁波市第三批战“疫”先锋个人。

 

“霸占”微信运动第一名

 

 

 

“28729步,昨天我又‘霸占’了微信运动第一名,老妈第一时间打来电话,让我注意休息。现在她很会从这些细节里‘监视’我的行踪。”邹霞芳笑着说。

从1月21日开始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邹霞芳至今还没有休息过半天!因为疫情防控工作需要24小时响应,从1月29日开始她便“抛家弃夫”,吃住在单位。每天工作超过16小时,晚上12点以后才能休息,用餐时间不固定,这是防疫期间的常态。为了集中隔离安置100多名来自高风险地区的人员,需要紧急增设两个集中隔离点,从方案部署到指挥调度等,事无巨细,接连两天到凌晨3点多才能休息,睡眠不足4小时,又要投入到第二天紧张的工作中去了……

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龙山镇)人口约13万,是位于慈溪最东边的“大镇”,邹霞芳在承担统筹协调区镇防疫工作的同时,还要兼顾两个联系村、一个联系社区和一个联系企业的防疫指导工作。检查龙山医院发热门诊、敬老院等重点场所防疫工作落实情况,指导村检查点设置、人员信息摸排工作、企业防疫工作,走访了解居家隔离、定点隔离情况……60多个日日夜夜,她作为区镇防疫工作的“指挥员”,枕戈待旦,无所畏惧,用脚步丈量着“滨海伏龙”土地,为这片土地倾注着全部智慧与心力。

 

微信图片_20200326095924.jpg

 

变身“知心姐姐”送去“定心丸”

 

 

 

霞芳姐是我们心中的女神,她不仅身先士卒,奔走在抗疫前线,还化身知心姐姐,给大家送去定心丸,太了不起了!”邹霞芳战“疫”中的点滴暖心故事,收获不少同事、群众的点赞。

1月29日晚上,因为掌起镇一病例被确诊,其女儿一家以及一些亲戚都住在龙山镇,都是病人的密切接触者,所以龙山镇连夜紧急启用了第一集中隔离点,当晚总共收住了14个隔离人员。当时的情形特别紧张,被隔离的人员情绪也不稳定,有两个1周岁左右的婴儿因陌生环境整晚哭闹,使得家长也情绪激动。邹霞芳带头走进隔离区,隔着房门与孩子母亲交流,帮助满足婴儿的特殊饮食需求。刚进入隔离点执行任务的工作人员,因为对防疫工作缺乏科学认知而产生畏惧情绪,甚至不敢送饭到各个隔离房间的门口,邹霞芳带头做出示范,消除了大家的心理压力。 

 “在这特殊的时期,特殊的环境里,被隔离人员尤其需要关心,有时候一个问候,一缕微笑,一句安慰,都能带给他们信心。”邹霞芳是这么做的,也是这么要求防疫工作人员的。她经常向执勤人员强调,被隔离人员因情绪焦虑发火或发牢骚,大家都要理解,要尽量安抚他们,让他们更有安全感。同时,“知心姐姐”经常和隔离点工作人员沟通交流,传达科学防疫知识,让他们认识到,只要做好防护,保持一定的距离,就能确保安全。

 

微信图片_20200326095931.jpg

 

严慈相济,做防疫“守关人”

 

 

 

“严”,一刻不松。邹霞芳深入各村防疫检查点、居民小区、企业等,督导疫情防控工作,管住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在关键时,盯牢防输入高压线。加大镇内外疫情防控工作中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正因为严格管控,虽然龙山镇累计有7个确诊病例,但这7人都是一户家庭的成员,而且在发现该户家庭是我市一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当下就第一时间进行了集中隔离,消除了传播扩散的风险。 

“慈”,暖心服务。邹霞芳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有诸多暖心瞬间,流露着巾帼细心关爱的柔情。“阿姨,出门要戴好口罩”“师傅,戴口罩要遮住口鼻”“大妈大伯可别聚一起聊天了,非常时刻,在家就是为国家做贡献呀”……这是邹霞芳在下村走访时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口袋里还总是揣着几只口罩及时为有需要的群众递过去。

 

微信图片_20200326095937.jpg

 

奔赴战“疫”新征程

 

 

 

“现在,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这就要求我们不失时机抓好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邹霞芳介绍说,滨海开发区工业企业体量大,外来务工人员多,复工复产的疫情防控压力也相对更大些。当前,防境外输入已成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滨海开发区作为省级开发区,企业对外交流关系相对密切,防境外输入的压力还是很大。“只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发挥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做到抗击疫情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就一定能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区(镇)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对此,邹霞芳信心满满。 

 

微信图片_20200326095943.jpg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