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公仆

勠力同心 共抗疫情(三十九)一位盟员的七份战“疫”手稿

信息来源:宁波民盟  信息作者:林祖伟 滕艳芸  发布日期:20-03-16  阅读次数:

 

   本科毕业于中医药大学,曾有过基层医院和卫生局工作经历的民盟市委会参政议政指导委员会主任、市政协委员、市科协主席陈文辉,算是一名战“疫”老兵了,2003年“非典”期间,他也曾主持过江北区的“非典”防控工作。面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他第一时间做好了战斗的准备。陈文辉一面组织全市科协系统开展应急科普,让公众了解掌握疫情防控的基本常识和技能,引导广大市民理解、支持和安全参与各项防控措施。同时,他又带队奔赴全市疫情最严重的集士港镇,参与卡口值守、电话调查、指导复工。其中写下的七份手稿,记录了他在疫情红区集士港的战“疫”足迹。

1

 

 

 

 

“您有一份温馨提醒请查收”

 

 

 

 

2月6日,陈文辉深入疫情严峻的海曙区集士港镇,与基层一线干部群众一道协力奋战、共抗疫情。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最大力度控制疫情传播,集士港镇政府决定在疫情期间对老镇区实施定点进出的半封闭式管理。市科协分组负责配合村镇做好望童路东、香雪路南、望童路西、广蔺路北4个封闭管理点的执勤值守。

出发前一天,陈文辉起草了一份“市科协参与现场防控行动组温馨提醒”,在安全意识、着装防护、上岗准备、出勤回家、身体观察等方面提醒队员们在执勤期间需要注意的事项, 他常跟他们说:“保护好自己,才有能力保护他人。”

在一线防控期间,陈文辉既是“指挥员”,也是“战斗员”,他多次冒着风雨在各个卡口执行防控任务。在各封闭管理点,对来往车辆和人员严格把关,认真测量出入人员体温,严密核对身份信息和通行次数,并询问了解近期身体状况,提醒居民尽量减少外出,外出期间也要注重防护,避免感染等等。对不熟悉限行规定的群众,他耐心做好路口指示和政策解释工作,确保一线防控任务顺利完成。

1

 

 

 

 

科学拟制电话调查标准化流程,

确保一个不漏

 

 

 

 

集士港镇政府931办公室内电话络绎不绝,市科协5位巾帼志愿者按照电话名单不断拨通一个又一个电话,逐一询问了解接电话人员近期行踪和身体状况,并详细做好访问记录。

这份厚厚的电话名单来自大数据分析,名单中主要包含两类人员,一是湖北籍人员以及近期到过或路过湖北地区的人员;二是与参加天童寺祈福活动相关人员以及可能与上述人员有过近距离接触的人员。

为了取得排查对象的配合与支持,全面了解相关信息,提高排查效率,陈文辉结合自身医学专业知识和疫情查控要求,临时拟制了电话调查标准化流程,并在现场指导。短短一天半时间五位志愿者完成了1000多人的电话排查。通过排查,摸清了重点人员底数,宣传了防疫要求和政策,也进一步传递了党委政府的关心。

1

 

 

 

 

为反映基层干部心声鼓与呼

 

 

 

 

在抗疫一线与乡镇干部连续多日战斗,陈文辉在参与基层防控工作中发现,身处防控一线的乡镇干部存在“三种无力感”,即对疫情发展形势的判断深感无力、对本地防控措施能否完全有效深感无力、对自己工作是否有错会不会被追责深感无力,三种无力感叠加,让乡镇干部心理压力巨大,紧张、焦虑、担忧情绪较普遍存在,这意味着作为基层疫情防控重要力量的乡镇干部队伍其战斗力存在着较大的隐患。为此,陈文辉以社情民意方式提出建议:一是加大市、区级机关支援乡镇的力度,分担基层干部压力;二是疫情防控信息分享要更通畅;三是既要压实责任,也要关心基层干部,防护装备配置一定要到位,该轮休的要安排轮休。上级部门到现场检查,要多指导、多鼓励,要实事求是地看待基层防疫工作。

 

 

1

 

 

 

 

精准助力制定复工复产服务

管理七步法

 

 

 

 

集士港镇作为工业重镇之一,辖区企业复工复产迫在眉睫。为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硬、两战赢”,促进企业分类有序、快速、可控复工,陈文辉先后多次与镇干部座谈研究,并起草制定企业复工复产服务管理“七步工作法”。

了解企业复工前准备工作重点,提出企业复工“六到位”要求、防疫方案“五要素”、实地勘定“五落实”、企业疫情防控状况调研“七必看”、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常见问题服务对策“四有数”等一系列举措,有力指导集士港镇做好复工复产各项工作。同时,陈文辉还抽调专门人员成立企业复工服务组,编入集士港镇企业有序复工工作专班,积极配合做好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相关工作。他还亲自带队走访复工企业,详细了解企业在复工复产方面存在的矛盾困难和疫情防控工作开展落实情况,协助企业解决具体问题,并根据企业反映的工艺改进、流程再造以及破解复工与产能矛盾的共性需求,组织相应科技专家进企业开展精准服务活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