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先锋

勠力同心 共抗疫情(三十七)疫情中绽放的铿锵玫瑰——“战‘疫’先锋个人华旭丹

信息来源:宁波民盟  信息作者:余晓艳  发布日期:20-03-11  阅读次数:

 

“人命至重,有贵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于此”。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慈溪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华旭丹放弃与家人团聚,以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风貌,用自己的坚守和执着,冲在疫情防控一线,带领着团队守护着人们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是盛开在战“疫”一线的“铿锵玫瑰”。因抗疫中表现突出,华旭丹获评慈溪市“战‘疫’先锋个人”。

华旭丹

 

 

民盟慈溪市基层委员会医卫综合支部盟员,慈溪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主任医师。

“只要有她在,大家就像吃了定心丸”

华旭丹是慈溪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作为科室的领头人之一,无论是参与发热门诊,还是报名支援隔离病房,她每次都冲在前面。作为一名高年资的主任医师,她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同事们常说:“只要有华主任在,大家就像吃了“定心丸”,所有的艰辛和不易都会过去。”

 

从1月20日医院开设发热门诊起,华旭丹第一批进入发热门诊,带领三位同事,24小时无缝隙倒班,每天采样筛查疑似病人,对医学观察病人查房诊治,指导同事落实工作,做好个人防护和消毒,将原本忙乱无序的发热门诊调理得井然有序。在收治病人高峰期间,整个团队异常忙碌,查房、采样、写病程录、打印病历、填写各种单子和报表、看门诊复诊病人,从早上八点一直忙到下午三点半,期间不吃、不喝、不上厕所,直到把各方面工作都理顺了,才脱掉防护服到清洁区吃点东西。如果是夜班的话,那就要从下午四点多忙到晚上近十二点,才能抽空休息。集中隔离留观病房查房、新冠病毒采样、发热门诊坐诊以及给予患者人文关怀等,每项工作她都安排得井井有条。

“如果哪天需要我去支援武汉,我肯定先去剃个光头”

“穿戴防护用品非常耗时,即使很熟练也需要15分钟左右,防护服穿好后,很多平时轻而易举的事情也变得不容易,爬两层楼后就会气喘吁吁。不敢喝水因为怕上厕所,饭点到了不能吃东西,因为还有需要采样的病人……”华旭丹讲述在发热门诊上班的体验。

 

由于长时间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和护目镜,她的鼻子和面颊留下了深深的压痕,出现了鼻子痛,脸痛,护目镜也因呼吸变得模糊。穿着厚重不透气的防护服,时常衣服和头发会被汗水打湿,而她却一脸轻松地说:“没事没事,衣服回去换一下就好,如果哪天需要我去支援武汉,我肯定先去剃个光头”。

曾有患者这样评价:“华医生是一位医德和专业技能都非常强的一位,医者仁心,大爱无私,致敬”!另一位微信名为Tiffany的患者夸赞道:“大写的赞送给‘华神医’,华医生临床经验丰富且非常专业、耐心,非常时期保重自己。致敬每一位医护人员”!

“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

华旭丹家中有个即将面临升学考试的儿子,平日里都是她在旁指导和监督,现在却因为自我隔离不能见面,有事只能隔着手机沟通。长时间不能见到妈妈,儿子会打来电话:“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她何曾不想早点回家,但在这种特殊时刻,医院比儿子更需要她。

 

丈夫是人民医院眼科医生,和她一样也去了发热门诊,也无法照顾儿子。“在发热门诊的那段日子里,我给儿子一个IPAD,一个电视,几本课外书,让儿子学着自己安排居家学习和生活。我姐姐家和我同住一小区,离得很近,所以不用担心儿子吃饭问题……”华旭丹一脸轻松地描述着,但其坚毅的眼神仿佛在说:“疫情面前,我必须冲在前面,这是我的责任和义务。

惟愿战“疫”告捷时,山河无恙展新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