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履职

市政协委员钱培青:同北上广错位竞争,吸引应用创新型人才

信息来源:宁波民盟  信息作者:应磊  发布日期:16-02-25  阅读次数:

 

正在召开的市“两会”上,宁波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也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钱培青认为,北上广深等城市人才集聚效应明显,一方面是因为较好的创业环境带来智力和技术的集聚,很多高校毕业生愿意选择到这些城市就业;另一方面,也与大量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落户,吸引高端人才落户有关。

她认为,宁波也有吸引人才独到的优势,比如房价相对合理、政府服务意识强、交通便利、人才政策环境好等。

钱培青建议,宁波应该因地制宜定位人才标准,与其他城市实施人才错位竞争。

首先,要重新定义人才引进标准,不惟高学历、高职称,引进应用创新型人才。虽然在抢占高精尖人才上宁波有差距,但是在应用创新模式上可以打造自己的新优势,并与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开展错位竞争,寻求应用创新型人才引进核心竞争力。

其次,政府可以通过相应平台建设与企业有效对接,通过产业基金进行融资帮扶,并充分利用现有闲置厂房,由政府出面租赁后再以低价或者免费出租给创业者,进一步孵化企业。

(选自《钱江晚报》2016225N0004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